中華傳道會前教育部長竇長佑先生生平史略

中華傳道會在香港辦學的悠悠歷史裡,竇長佑先生肯定佔了一個十分重要的席位。他的追思禮拜,於2005年11月19日下午在安柱中學舉行;他的簡史,亦已印在該典禮程序表上(見下面)。他早已榮休,晚年在北京度過,因此並沒有參與本校的創辦,但如果沒有他在60年代起廿多年的時間對本會教育的委身和貢獻,相信亦沒有今天的劉永生中學。

 

他在60年代被桑安柱牧師邀請,承擔本會教育部部長一職,負責領導本會多所學校以及校園內教會的發展。這些學校包括當時位於城寨的愛明小學、位於黃大仙的拔士小學、位於藍田的牧幼小學上、下午校,以及位於葵興的許大同小學上、下午校等。(現時只有許大同小學仍然存在。) 1973年,他與桑安柱牧師勞心勞力籌建安柱中學,並在創校後大約10年時間擔任安柱中學校監一職,領導校務發展;此外,他亦全力協助成立安柱堂,並在創堂之後的數年間,仍然積極協助安柱堂的成長。

 

竇先生長期承擔本會教育部部長職務,並擔任多所中、小學的校監、校董。他榮休畢竟已有十多年時間了,故此現時本會教育界人士認識他的不多。雖然如此,他的默默付出,纍纍貢獻,主必記念。

竇長佑先生追思禮拜悼文

竇長佑先生追思禮拜悼文

  竇長佑先生於一九二零年八月十八日在天津出生。自幼在父親悉心教導下學有所成。先生自北京育英中學畢業後,即考入北京輔仁大學並在社會系畢業。先生尊翁竇英堂先生在基督教會倉門口堂熱心教會聖工,並帶領全家歸全,長佑先生亦於當時受洗歸入教會。

 

  長佑先生於一九六零年到港,先後參加中華傳道會紅磡基督教會及中華傳道會中心堂聚會。又獲當時中華傳道會監督桑安柱牧師邀請,擔任中華傳道會幹事工作,直至一九八六年退休。長佑先生在擔任幹事期間,曾歷任多屆教育部長及中小學校董,在興辦會內教育事工作育英才,長佑先生必親力親為、不遺餘力,致中華傳道會教育事業有今天的發展,長佑先生之功實不可沒。回顧往昔,長佑先生延續中華傳道會教育使命,推動以辦學廣傳福音之願景,努力不懈。在籌辦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同時又在校內建立中華傳道會安柱堂,身體力行,風雨不改參加教會崇拜,足作今後我會信徒榜樣。

 

  長佑先生與趙棣小姐於一九四八年共諧連理,夫妻恩愛情深。婚後育有二子竇錚、竇強;二人均已成材。長子竇錚與潘玉賢小姐結婚育有一子一女,大女竇靜衡已於大學畢業,次子竇曉衡即將進入大學。竇強與楊惠英小姐結婚,婚後育有二女,竇靜怡及竇靜彤均在求學階段。長佑先生一生平易近人,常蒙上帝賜福,家庭和樂相親相愛,皆可作信徒榜樣。

 

  長佑先生自兩年前辭退一切教會事務工作,常返北京探親並隱居家園安享晚年。在二零零五年八月十四日在北京辭世,在世寄居八十五載。長佑先生一生忠心事主,得享遐齡,息其勤勞,實主恩厚賜。願一切榮耀歸與上帝,誠心所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