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本校於1999年9月在柴灣創立。創辦宗旨,乃繼承中華傳道會福音自傳的精神以及基督教全人教育的辦學抱負。

 

上世紀中葉香港經歷戰亂之後,民生苦困,百廢待舉。當時中華傳道會東亞教區監督桑安柱牧師與會內同工深感教育對兒童的重要,於是成立教育部推動辦學工作,自50年代末起陸續在九龍區開辦天台小學和幼稚園,為貧苦兒童提供教育。秉承基督教辦學傳道的宗旨,本會所有學校均設聖經課和提供基督教全人教育,並在校舍內設立教會以照顧學生和家長的信仰需要。1959年至1969年10年期間,本會共創辦5間小學和2間幼稚園。後來因為香港土地規劃及人口發展的需要,這些學校在80年代或之前已全部停辦和拆卸。

 

70年代起,本會繼續興辦學校: 於1971年和1988年,先後創辦許大同小學(葵興)和呂明才小學(青衣);於1973年及1981年,分別創辦安柱中學(石梨)和李賢堯紀念中學(葵盛),以及於1997年創辦基石幼稚園(秀茂坪)。本著基督教全人教育的理想,本會學校按聖經的真理,以身教、言教努力培育學生、樹立良好校風,作育英才,在社區建立美好的名聲。

籌辦本校

為持續這份教育信念,本會鍥而不捨向政府申辦第三間中學。蒙上帝恩領,本會1998年9月欣獲前教育署批准在柴灣區開辦一所中學,定於1999年9月開校。這消息令人振奮。當時創辦經費為900萬。除了中華傳道會總會承擔部分經費外,中華傳道會安柱堂以及基督教會恩雨堂長老劉永生醫生亦樂意奉獻其餘經費。劉醫生一生行醫濟世、仁心仁術、愛人愛主、高風亮節,實為莘莘學子楷模。本校因此以劉醫生的芳名命名,以作紀念。

 

1999年1月,本校校董會成立,成員包括校監聶錦勳博士,以及校董褚永華牧師、樓恩德校長、關德康律師、吳兆基先生、區笑紅小姐和黎玉潮先生。(劉黎明醫生後於同年9月加入校董會。)校董會致力督導新校的籌辦,包括聘任教職員和設立行政制度,貢獻良多。
  

1999年3月至8月是創校籌備工作的艱辛期。3月23日,鄭德富先生獲校董會委任為候任校長。4月19日,第一位職員蘇美鳳小姐上任;在5月和6月,17位教師先後加入工作,其中4位老師,即黃仲良、黎佩珊、黎志源和黃美玲與鄭校長成立校務核心小組,緊密領導創校工作。由於新校校舍遲遲未能移交校方,因此眾教職員直至8月下旬,仍只能在位於九龍城太子道西頤園大廈的中華傳道會總會辦事處工作。辦事處地方不算大,廿人在內工作實在不無擠逼,但大家都懷著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頻頻密密地開會和辛勤工作,以達成創校任務。

 

創校工作排山倒海,包括跟進本校的建校工程;招聘教師和職員;招標及訂購家具器材;設計校服及校徽;訂定校訓、校規和學生手冊;探訪新近開辦的三間友校汲取創校經驗;印發單張向東區小學介紹本校;訂定教科書和印製書單;確定教務、德育、學生事務及福音工作的目標與具體工作;安排新生招收、註冊和迎新工作;跟進食物部、膳食供應及校巴服務的招標及細節安排;開辦暑期中一英文銜接班等。凡此種種,需要在5個月之內完成,無一不是重大挑戰;但感謝上主眷顧及眾教職員的團結努力,這一切都不是不可跨越的障礙。以下是一些創校重要工作和會議的日期:

 

 

 

4月8日:鄭德富校長在頤園開始與新老師第一次面試,至4月中暫時完成。4月下旬,校董褚永華牧師和樓恩德牧師進行新老師第二次面試。
4月30日:聶錦勳校監與大部份新老師簽約。
5月10日:鄭德富校長和黎佩珊、黎志源和黃仲良等老師召開第一次校務核心小組 (即校務委員會前身)會議,策劃創校工作。(其後黃美玲老師加入。)
5月中 :鄭德富校長向前教育署查詢,獲確認建校工程嚴重延誤差不多兩個多月。
5月22日:在頤園召開第一次全體17位教師分享會,藉此加強彼此認識。褚永華牧師也出席該聚會,並在會上介紹中華傳道會的背景及辦學精神。
6月5日 :前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校長樓恩德牧師與鄭德富校長,以及中華傳道會柴灣堂新堂事工委員會全體成員,前往劉永生醫生跑馬地府第,拜訪劉醫生講解新校和新堂的興辦進程。
6月11日:校長與全體新教師到訪安柱中學,與部分老師共聚和請教教育經驗。安柱中學樓恩德校長在會上分享基督教教育理念,勉勵本校老師。
7月22日和23日:舉行第一屆教師退修營。地點在大坑衛斯理營舍。
6月26日:校長與全體教師上午到大埔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考察創校經驗。中午,一起進入柴灣第一次參觀校舍地盤,之後共晉午膳。
7月9日至16日 :借用本校毗鄰的保良局總理聯誼會第一小學的校舍,進行中一級至16日招生、註冊及編 班試工作。
7月30日:在頤園舉行第一次全體教師會議。區笑紅校董在會議前向眾教師分享基督教教育理念。
8月11日至16日 :在保良局總理聯誼會第一小學進行中四級招生、註冊及編班試工作。
8月19日:在頤園舉行第二次全體教師會議
8月21日:借用聖公會李福慶中學舉辦新生迎生日。
8月27日:將頤園裡所有的學校文件和物資搬運往保良局總理聯誼會第一小學,準備9月1日開學兼開校。
8月27日:校舍移交(Handover)的日期本已一再延期。「最後」的移交日期原定是8月27日,也因當時校園仍滿遍積水和泥濘,所以需要推遲至9月9日才舉行。
8月30日:在新校舍的校務處舉行第三次全體教師會議蒙上主眷顧,以及聶錦勳校監、褚永華牧師、樓恩德校長和其他校董的領導,友校校長所分享的寶貴創校經驗,加上安柱中學與李賢堯紀念中學教職員的支援,新校籌備工作大致準時完成。雖然面對創校工程嚴重延誤,但得中華傳道會安柱堂眾肢體的代禱和實際協助,本校終於在1999年9月1日順利開學。
創校工程延誤

1999年5月中,即距離開校只有3個多月,鄭德富校長側聞建校工程嚴重延誤,於是向前教育署查證,獲確認因承建商的內部糾紛,建校工程耽延了差不多兩個多月。經徵詢前教育署意見後,鄭校長立刻向本校毗鄰的保良局總理聯誼會第一小學情商借用該校校舍,舉行7月和8月份的新生招生、註冊、編班試和暑期英文班。最後,本校喜獲該校盧淑宜校長慷慨允許借用地方。

 

前教育署估計至9月開學,本校的建校工程還未完工,所以著手為本校向座落在漁灣村的世界龍岡馮耀卿夫人紀念小學,借用10間課室,讓本校新學年六班中一與兩班中四共約300名的學生,於開學後與該校的小學生共用校舍上課。借用時間預計維時大約兩個多月,亦可能長至半年。(這10間課室,6間給中一6班,兩間給中四兩班,一間用作教員室,一間用作校務處兼校長室。)


以上安排當然會嚴重影響本校學生的課堂學習和校園生活,並且亦會帶給該小學很多不便。因此,校方一方面委派鄭德富校長和任職結構工程師的中華傳道會安柱堂會友林達成先生共四次到校舍地盤出席建校工程會議,參與監督承建商的建校進度;另一方面,鑑於保良局總理聯誼會第一小學即將於9月1日停辦,所以鄭校長積極向房屋署、保良局總會和該小學盧校長申請,希望於9月1日之後,使用該校舍作本校開學兼開校之用。


要借用這間快將棄置的小學校舍,因難重重。當時剛獲聘的新老師,以及中華傳道會安柱堂的傳道同工和會眾,都逼切為這事祈禱。感謝神。經過多方奔走,本校終於得蒙房屋署潘啟迪先生和周金祿先生的愛心襄助,以及該小學盧校長的仗義幫忙,成功借用該小學的校舍,於1999年9月1 日開校,使用期最多半年。(兩年之後,即2001年7月,這校舍拆卸,原地興建聖公會柴灣聖米迦勒小學,於三年後落成。)

借用小學校舍開校

按原定計劃,建築署定於1999年6月將裝修完畢的新校舍移交本校,好讓學校能有3個月的時間準備開校。但由於工程延誤,本校需借用保良局總理聯誼會第一小學開校。


當時9月份的天氣十分悶熱。小學的課室既細小也缺乏空調,設備缺乏,書桌和椅子的大小只適合小學生。學校基本的教學與校務,實在難以正常運作,但教師和所有員工仍然上下一心,仰望上主的引領,毫無怨言地堅守崗位,努力做好教學及訓育工作。


長期借用該小學校舍上課,絕不理想,所以我們向前教育署和建築署強烈反映,希望只借用小學校舍兩星期,便遷入還未竣工的中學新校舍,一邊上課,一邊讓承建商繼續完成餘下工程。我們幾經爭取,這個要求終獲答允。9月9日,前教育署和建築署安排移交儀式,由本校當時的校監聶錦勳博士和校董關德康律師,在學校601室(即承建商鴻運工程公司在本校的臨事辦事處),代表校董會接收校舍。當時校方可用的地方只有一半,其他一半,則需讓給承建商繼續趕工。


1999年9月13日,本校終於可以搬入新校舍上課。

在新校舍上課

我們師生懷著興奮的心情搬入新校舍上課。惟當時全校地方,只有一樓至三樓的房間與課室可以給師生使用,地下學生活動中心、一樓禮堂、地下籃球場、五至七樓所有課室以及實驗室、音樂室、美術室、家政室、電腦室和圖書館等,還在趕工,未能使用。所以在首三個多月,所有實驗、音樂、美術、家政和電腦的課堂,都在一般課室進行!此外,建築工人趕工的聲浪、材料搬運和裝修工序,亦干擾我們的教學。雖然如此,眾教職員仍能在艱苦中克服重重困難,盡心盡力教好學生。12月中,建校工程終於全部完成,校方可以接收整幢校舍,全速發展校務了。

結語

回顧創校的日子,我們既面對種種意想不到的艱辛,也經歷上主無數的恩典。教育,是一項細水長流的工作。但願劉永生中學所有教職員工,繼續認定上主是本校的領航牧者,努力栽培學生,讓他們在一個既富溫馨又重紀律的基督化校園氣氛下愉快學習,健康成長。

後記

本校順利創校,除了教職員的努力外,也得蒙以下各界友好在百忙中抽空協助本校各項創校工作,本人謹代表學校向他們致萬二分謝意︰

 

校徽和校服

中華傳道會安柱堂雷秀雯小姐和黃麗芳小姐設計和修定校徽和校服的式樣,校董區笑紅小姐參與修定。

中華傳道會李賢堯紀念中學林學平老師協助校服式樣的設計及訂造。

 

校訓

校董區笑紅小姐草擬校訓,校董會最後修定。

 

校名題字

王齊樂先生和李紀欣醫生為學校校名題字。(前者題字在課室大樓斜向新廈街的外牆,後者題字在特別室大樓頂層面向柴灣道的外牆)。

 

創校支援

前教育署助理教育主任(東區)黃婉燕小姐勞心勞力支援本校創校工作。

 

分享創校經驗

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廖亞全校長
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張儉成校長及成偉邦老師
浸信會永隆中學譚日旭校長
保良局甲子年中學常國柱校長

 

簡介單張

中華傳道會安柱堂利國棟先生為本校設計學校首份簡介單張。

 

借出校舍

  • 房屋署潘啟迪先生和周金祿先生努力協助本校借用保良局總理聯誼會第一小學校舍開校
  • 保良局總理聯誼會第一小學盧淑宜校長慷慨借出校舍,讓本校舉行中一及中四新生註冊和分班試、暑期補習班、以及於9月開校。
  • 聖公會李福慶中學潘梁學賢校長慷慨借出校舍,讓本校舉辦新生迎生日。